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装配式叠合板施工技术的应用

装配式叠合板施工技术的应用

来源: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发布时间:2024/1/11 15:22:32| 浏览次数:

图片


导言


装配式建筑叠合板安装是当前我国建筑结构中较为先进的技术之一,在采用叠合板安装技术进行施工过程中,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材料的消耗,减少了环境的污染。装配式建筑是未来建筑行业的重要突破领域,通过装配式建筑的技术水平提升和规模化发展,可以促进建筑市场的长期、持续快速发展。



叠合板特点


1、 叠合楼板具有良好的整体性和连续性,有利于增强建筑物的抗震性能。

2、现场大量的装配作业,比原始现浇作业大大减少。

3、采用建筑、装修一体化设计、施工,理想状态是装修可随主体施工同步进行。

4、设计的标准化和管理的信息化,构件越标准,生产效率越高,相应的构件成本就会下降,配合工厂的数字化管理,整个装配式建筑的性价比会越来越高。

5、符合绿色建筑的要求,节能环保。




叠合板进场要求


1、叠合板采用板肋朝上叠放的堆放方式,严禁倒置,构件应有清晰的吊点、附着点、拉结点标识,各层叠合板下部设置垫块,垫块在构件下的位置应与脱模、吊装时的起吊位置一致。各层薄板间也须设置垫木且垫木应上下对齐,堆放层数不应大于6层,并应有稳固措施。


图片


2、预制构件进场时须对每块构件进场验收,主要针对构件外观和规格尺寸进行检查。要求外观质量上不能有严重的缺陷,且不应有露筋和影响结构使用性能的蜂窝、麻面和裂缝等现象。


叠合板进场质量验收


图片


图片




叠合板施工工艺


1、施工流程

图片


2、满堂架搭设重点


按照装配式技术规程要求装配式叠合板下应设置间距不大于1.8m的满堂支撑,但实际满堂架搭设间距如果小于1200mm则不满足安全稳定要求且叠合板在架体上不稳不能保证位置准确性,基于安全性考虑,叠合板底及现浇架体全部应采用900*900mm的间距进行搭设,满足稳定性及准确性要求。承插式脚手架搭设要注意检查自由端应小于650mm,架体连成整体,扫地杆要连续设置等其他一些规范要求。


图片


在叠合板安装时,在梁/墙两侧设置600mm宽的水平模板并加设支撑,保证工人安全作业,增大墙顶/梁侧刚度,更有利于保证墙体的垂直度和梁侧模的稳定。


图片


3、叠合板吊装


叠合板吊装不宜选取小于QTZ63型塔吊,项目前期应复核预制构件荷载进行塔吊选型,并且塔吊必须全覆盖装配式楼栋及叠合板堆放区。叠合板先吊起距地50厘米停止,检查钢丝绳、吊钩的受力情况,使叠合板保持水平,然后吊至作业层上空。起吊时吊索水平夹角不宜小于60°,且不应小于45°,即叠合板构件钢丝绳长度不小于3m。5级风以上时应停止吊装。


图片


4、叠合板施工工艺


(1)板端支座处,预制板内的纵向受力钢筋宜从板端伸出并锚入支承梁或墙的后浇混凝土中,锚固长度不应小于5d(d为纵向受力钢筋直径),且宜伸过支座中心线。


图片


(2)叠合板的预制板厚度不宜小于60mm,后浇混凝土叠合层厚度不应小于60mm;当叠合板的预制板采用空心板时,板端空腔应封堵;跨度大于3m的叠合板,宜采用桁架钢筋混凝土叠合板;跨度大于6m的叠合板,宜采用预应力混凝土预制板;板厚大于180mm的叠合板,宜采用混凝土空心板。


图片


(3)叠合板接缝定位粘贴海绵条,海绵条位置粘贴务必准确;在模板上弹出两条预制板边缘线,海绵条沿着边缘线进行牢固粘贴,粘贴完成后应及时进行预制板安装。


图片


(4)采用满堂式脚手架时,叠合板后浇带两侧应设置立杆,跨度过大时在后浇带底板加设一道独立支撑,确保混凝土质量感观。


图片


(5)线管走叠合板桁架下方,避免了线管踩踏,保护了线管又能保证地面浇筑完成后不露线管。


图片


(6)叠合板钢筋绑扎时,支座负筋与行架筋要满绑,加强筋设置锚固间距,后浇带位置节点绑扎符合图纸要求。


图片


(7)负筋交界处,分布筋绑扎在桁架筋之下,避免多层钢筋交叉造成保护层减小,影响现浇面平整度。


图片


(8)混凝土浇筑前,清理叠合板上的杂质,并向叠合板上部洒水,保证叠合板表面充分湿润,但不宜有过多的明水影响混凝土的性能。叠合板浇筑时应特别注意用平板振捣密实,以保证叠合板结合成整体,浇筑完毕后采用盖膜浇水养护,混凝土养护不应少于7天。


图片




成型质量重点管控


图片


1、漏浆产生主要原因:

1)板带位置海绵胶条黏贴不到位。

2)板带位置模板支撑加固不到位,浇筑砼后导致模板变形漏浆。


2、其他原因:

1)叠合板吊装完成后微调正,人为撬动导致海绵胶条破坏。

2)叠合板与模板之间缝隙较大,胶条无法保证全部封堵。

3)叠合板自身有翘曲情况,板底不平整。


3、质量防控措施:

1)叠合板接缝定位粘贴海绵条,海绵条位置粘贴务必准确。

2)现浇板缝顶板模板安装完成后,在模板上弹出两条预制板边缘线,海绵条沿着边缘线进行牢固粘贴,粘贴完成后应及时进行预制板安装。

3)叠合板接缝后浇部分内嵌三合板(铝模可用双面胶粘贴固定),有效防止漏浆。

4)在叠合板接缝两侧加设一道独立支撑。

5)采用激光仪配合卷尺测量叠合板底部支撑的平整度,保证板缝下方支模的牢固性及密实性,避免漏浆。

6)叠合板拼缝预留浅压槽(3mm以内)可在腻子施工阶段补平。



结语 


装配式建筑是未来建筑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水平的提升有利于带动建筑市场的革新和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质量控制是建筑水平的关键要点,先进合理的设计流程和组装体系是装配式建筑长期稳定发展的可靠保障,相关建筑管理技术人员的综合水平提升可以全面促进装配式建筑推广和应用。


来源:西安明都集团,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 2021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21320号-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黄寺大街24号院明湖大厦A525 邮箱:china_wzxh@163.com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1333111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