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中国铁建参与的3项成果荣列2023年工程建设十大新技术

中国铁建参与的3项成果荣列2023年工程建设十大新技术

来源: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发布时间:2023/12/13 14:17:41|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2023年工程建设十大新技术名单,由中国铁建(601186)及所属多家单位携手知名院校研究完成的大跨度 PK 宽箱混合梁斜拉桥建造关键技术、铁路大桥弹性约束新体系关键技术及应用、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关键技术及应用三项成果成功入选,占总入选成果数的三分之一。
01
大跨度 PK 宽箱混合梁斜拉桥建造关键技术
由中国铁建大桥局主导研究完成的“大跨度PK宽箱混合梁斜拉桥建造关键技术”,将大跨度PK宽箱混合梁斜拉桥混凝土主梁线形±10毫米控制标准提高到±2毫米,高于国际同类桥梁建造标准,实现了大跨度混合梁斜拉桥钢箱梁与混凝土箱梁全部采用工厂化、标准化加工制造与装配化施工,并在石首长江公路大桥进行了综合应用。
研发了超宽混凝土PK断面箱梁施工阶段防裂控制技术,保障了多种工况作用下的结构质量与安全;提出了可用于结合部连接件剪力计算的连续弹性介质层法,形成了钢锚梁式组合索塔锚固结构的设计方法,提高了索塔的抗裂性能。
提出了空间预应力数值模拟方法,解决了桁架模型无法模拟空间预应力结构的问题。该技术大大改善了PK断面箱梁质量,提高了索塔锚固区的结构可靠性,推动了大跨度混合梁斜拉桥建造技术发展,提升了桥梁技术建造水平。
02
铁路大跨梁桥弹性约束新体系关键技术及应用
由铁四院联合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中船双瑞、铁科院等单位研究完成的铁路大跨梁桥弹性约束新体系关键技术及应用,首创了铁路梁桥弹性约束新体系,研发了弹性约束新装置,实现了温度变形零点主动调控、梁端温度变形减小约30%、结构联长400米以内的高铁桥梁不设伸缩调节器,攻克了大跨梁桥约束体系单一、复杂路网条件下铁路选线、高铁轨道梁端平顺性保持等瓶颈问题,节省了工程建设和运维成本,具有安全可靠、技术先进、应用范围广等优势,显著提升了我国高铁建设水平。
该研究成果在杭温高铁义乌特大桥上首次示范应用,并相继推广应用到昌九高铁、珠江肇高铁、武荆高铁等项目多座大跨桥梁中,有效改善了桥梁及轨道结构受力,取消大跨梁桥上钢轨伸缩调节器,为铁路选线及桥式选择创造了更好条件。
弹性约束新装置
此外,该成果也逐步推广应用到大跨度斜拉桥,通过塔梁之间设置弹性约束装置,优化了桥上纵向荷载传力路径,改善了桥塔结构受力,减小了梁端钢轨伸缩调节器规模,已在昌九高铁、深江铁路等项目的大跨斜拉桥中得到应用。
03
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关键技术及应用
由中铁城建与中南大学团队合作开发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建造关键技术”通过在建造中采用新的钢-混凝土结构形式,在钢结构与混凝土构件之间形成良好的相互作用,有效提高整体受力性能的同时节约了钢材用量,实现了材料更省和抗震性能更优的目标,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工程结构设计和建造技术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该成果在西安曲江文创中心项目应用过程中,有效减少了钢管内混凝土收缩,抑制了钢管和混凝土界面滑移,内拉筋构造直接约束混凝土提升构件延性,提升钢管混凝土柱的刚度、承载力,抗震性幅度达20%~40%。
以高新技术带动企业发展
以科技创新擘画美好未来
内容来源:中国铁建相关单位



Copyright © 2021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21320号-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黄寺大街24号院明湖大厦A525 邮箱:china_wzxh@163.com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1333111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