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保温材料中“系数”有哪些

保温材料中“系数”有哪些

来源: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发布时间:2021/12/9 13:56:35| 浏览次数:

01导热系数

导热系数又称热导率(热传导系数),单位w/(m·k),此处K可用℃代替。

解释1:在稳定条件和单位温差作用下,通过单位厚度、单位面积匀质材料的热流量。

解释2:在稳定传热条件下,1m厚材料,两侧表面的温度差为1℃,在1s内,通过1㎡面积传递的热流。

在试验室中,导热系数的测定方法有热流计法和防护热板法,求出试件的热阻,然后根据试样厚度来计算导热系数。(热阻=试样厚度/导热系数*修正系数)

导热系数是衡量保温材料保温性能优劣的重要指标,它与材料的组成结构、密度、含水率、温度等因素有关。进一步讲,影响保温材料的导热系数因素有原材料性能和恒产工艺、表观密度、泡孔尺寸、放置时间、湿度和温度等。导热系数越低,材料的保温绝热性能越好,同等热阻条件下,所需要的保温材料厚度越低

常见保温材料的导热系数如下

EPS模塑聚苯板  导热系数 (w/(m·k)) 0.039~0.041

SEPS 石墨改性模塑聚苯板 导热系数  (w/(m·k)) ≤0.033

XPS 挤塑聚苯板 (w/(m·k))≤ 0.030

PU 硬质聚氨酯 (w/(m·k))≤0.024

RW 岩棉板 (w/(m•k))≤0.040 岩棉条/带  (w/(m·k))≤0.046


02 蓄热系数

解释1:蓄热系数(coefficient of heat accumulation)当某一足够厚度的匀质材料层一侧受到谐波热作用时,通过表面热流波幅与表面温度波幅的比值。

解释2:材料蓄热系数分为材料蓄热系数和表面蓄热系数。

材料蓄热系数,通俗的讲就是材料储存热量的能力。表面蓄热系数是指在周期性热作用下,物体表面温度升高或降低1℃时,在1h内,1㎡表面积贮存或释放的热量。:

   通俗的讲,蓄热系数就是材料储存热量的能力。可表征材料热稳定性的优劣。单位 w/(㎡·k)

这里 温度波幅(temperature amplitude )当温度程周期性波动时,最高值与平均值之差。

常用建筑蓄热系数可以通过计算或查表(GB50176-2016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可得。


03传热系数

在稳定条件下,围护结构两侧空气为单位温差时,单位时间内通过单位面积的热量。单位w/(㎡·k)

传热系数(K)与传热阻(R)互为倒数。K=1/R。传热系数K值越小,同等热阻条件下的保温材料厚度越大,保温性能越好。

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在严寒地区外墙、屋面的传热系数K值≤0.10 w/(㎡·k);寒冷地区≤0.15w/(㎡·k),这个值是很低的,对保温材料性能和施工技术要求是很高的。


04线传热系数

线传热系数(linear heat transfer coefficent)

当围护结构两侧空气温度为单位温差时,通过单位长度热桥部位的附加传热量。


05导温系数
材料导热系数与其比热容和密度乘积的比值。表征物体在加热或冷却时,各部位温度趋于一致的能力,也称热扩散系数。

比热容:是指没有相变化和化学变化时,1kg均相物质温度升高1K所需的热量(百度百科)。


06表面换热系数


表面换热系数 (surface coefficient of heat transfer)

围护结构表面和与之接触的空气之间通过对流和辐射换热,在单位温差作用下,单位时间内通过单位面积的热量。它的倒数成为表面换热阻。


07太阳辐射吸收系数
太阳辐射吸收系数(solar radiant absorbility factor)

表面吸收的太阳辐射热与投射到其表面的太阳辐射热之比。


08蒸汽渗透系数
蒸汽渗透系数(coefficient of vapor permeability)

单位厚度的物体,在两侧单位水蒸气分压差作用下,单位时间内通过单位面积渗透的水蒸气量。

水蒸气透过系数有三个相互联系而又层层递进的概念:
水蒸气透过量:在规定的温度、湿度和试样厚度的条件下,单位时间、单位面积内通过试样的水蒸气量。

水蒸气透过率:水蒸气透过量与试验时试样两侧的蒸汽压力差之比值;

水蒸气透过系数(也称透湿系数):单位厚度试样的水蒸气透过系数。

泡沫塑料的水蒸气透过系数在应用中反映了材料对内外湿度平衡的阻隔性能。如果采暖季节室内外温差较大,容易引起内外气体交换,如果透湿系数不合格 ,容易使得墙体出现霉斑、鼓泡、气泡脱落等质量问题。

材料的透湿系数与材料性质和加工工艺有关。通常泡孔间隙小的材料其透湿系数小;加工工艺稳定的材料透湿系数变化小。

EPS模塑聚苯板的水蒸气透湿系数比XPS挤塑聚苯板的水蒸气透湿系数略大。

EPS为≤4.5ng/(Pa·m·s),

XPS为≤3.5ng/(Pa·m·s)。这也是为什么EPS比XPS更适合用在外墙外保温的原因之一。


Copyright © 2021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21320号-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黄寺大街24号院明湖大厦A525 邮箱:china_wzxh@163.com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1333111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