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协会活动 > 门窗幕墙分会副会长工作会议简报

门窗幕墙分会副会长工作会议简报

来源: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发布时间:2022/7/18 11:01:59|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14日,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金属结构(门窗幕墙)分会召集副会长以上单位负责人,在常务副会长单位北京东方泰洋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顺利召开了分会工作会议。会上,分会秘书处向大会报告了2021年分会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以及“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的最新动态。刘玉山会长和方繁盛常务副会长对协会今后发展和门窗幕墙行业展望做了动员讲话。会议内容简报如下:


『2021年工作回顾』


  第一,2021年完成了新标准《建筑耐火型门窗应用技术规程》编制。于2021年2月发布,2021年3月15日正式施行;7月6日组织行业内相关企业开展了《建筑耐火型门窗应用技术规程》宣贯。




  第二,举办了北京建筑门窗技术大比武活动。5月18日盛大召开了 “北京建筑门窗技术比武会”,为会员单位搭建了展示产品和人员技能的舞台,得到了北京电视台、中国建材报、北京副中心融媒体、人民公安报等官方媒体的报道和各级行业领导的关注,活动的成功举办还得到了咱们协会广东坚威、营口航星、鸿恒基、和平铝业、白云化工、奥润顺达、信诚佳丽、良塔装饰、国检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第三,参与和组织了行业政策培训工作:协助丰台区住建委开展了《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即节能80%新标准)线上培训,参加培训人员有开发、总包、监理、设计、会员单位等技术管理人员200余人的规模;组织部分门窗企业开展了节能门窗进社区的宣传活动。




  第四,协助北京市住建委做了几项工作:(1)组织北京鸿恒基、东方泰洋、嘉寓、米兰等部分门窗幕墙企业的技术骨干参加了北京市住建委“保障性住房外围护结构体系整体解决方案技术论证”课题专题论证;(2)协助北京市住建委进行了建材供应企业(门窗幕墙)工程信息采集工作;(3)协助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做了建筑材料的选用、调研和质量综合评定工作;(4)协助北京市住建委对在施项目开展了建筑节能与建材监管专项检查;(5)协助北京市住建委对2021年下半年以来建材产品价格波动、快速涨价现状进行了调研。
  第五,继续对会员单位开展质量诚信体系评价工作;为门窗会员单位办理了制作安装资格证书续期换证、证书变更等工作。还开展了会员单位走访与互访交流活动:通过走访北京、山东、河北、天津等会员代表企业,组织企业互访互学交流活动等,增进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积极培育行业龙头企业,由协会理事会通过,任命北京东方泰洋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为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




  第六,2021年我们发展了山东万华化学集团、北京海阳顺达玻璃有限公司、河北龙正升金属门窗有限公司、廊坊市创元门窗有限公司等几家单位加入了协会,成为协会的新成员!



『2022年的工作状况和展望』


  今年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今年的工作重在求稳,做“稳”的事情,做好企业内部修炼工作,内部完善、内部培训等工作,慎重投资、慎重扩张。在坚持“房住不炒”大的政策背景下,建议大家多关注一下“城市更新”,比如老旧小区、老旧厂房、老旧楼宇、核心区平房院落等都属于城市更新的范围,“城市更新”是国家层面的计划,覆盖全国,各级政府还新成立了“城市更新”管理机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会转变城市开发建设的方式和经济增长的方式,“城市更新”——我们建材行业将大有作为。在此,希望大家共勉一定要平稳走出暂时的困境,坚信曙光即将到来。
  首先,和大家通报了两件协会的喜事,第一件是乔迁之喜,咱们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为了再上新台阶,今年4月迁址到原化工部院内的1号办公楼,位于鼓楼大街北侧,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欢迎大家到协会新址指导工作。第二件是今年年初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与国检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能够为会员企业产品检测、绿色产品(建材)认证等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大家都有同感,今年的经济形势更加艰难。今年的工作尽管难但是还是要继续,不能懈怠,不能坐等,要有所作为。
  第一,继续为首届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峰会做好动员准备工作。由于受疫情常态化影响,线下办会比较复杂,为了更好地发挥峰会综合优势,把门窗技术比武活动(整窗展示评比、规范答题等)穿插在峰会中进行。目前报名工作基本完成,还有报名意向的可以继续。大家要有信心,万事俱备,只要线下会议条件允许,两周内即可召开。
  第二、标准制定方面:计划申请将两个团标《建筑门窗附框应用技术规程》、《建筑耐火型门窗应用技术规程》争取转化为北京市地标;同时探讨了新立项团标的事宜。
  第三、开展行业培训和宣传工作:近期准备开展有关“城市更新”方面的政策培训和绿色建材认证方面的专业培训;继续做好《建筑门窗附框应用技术规程》、《建筑耐火型门窗应用技术规程》标准的宣贯; 组织有意向的会员单位开展门窗安装岗位、制作岗位等方面的技能培训。继续组织门窗企业开展节能门窗进社区的宣传活动,还打算组织咱们会员企业去京郊各区进行技术宣传拓展工作。
  第四,为响应上级主管部门市民政局及行业主管部门市住建委倡导,要求会员单位应当自觉签《企业诚信自律承诺书》。截至目前,大部分企业已签定,人无信不立,做企业更是如此,这项工作是政府倡导,行业协会引领做的,大家要重视起来。下一步协会将按照《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门窗行业质量诚信体系评价方案》进一步开展质量诚信体系评价工作。
  第五,继续协助北京市住建委开展有关节能耐火型门窗的课题论证;协助副中心工程办继续做好建筑材料的选用、调研和质量综合评定工作;协助北京市住建委对在施工程开展建筑节能与建材监管专项检查工作; 
  第六,今年还将继续开展会员单位走访与互访交流活动。深入调研企业发展状况,各单位如果有新产品需要进行标准编制的,根据相关规定可由行业协会组织编制标准,宣传新产品,协会邀请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发、总包、设计院、监理等单位对新产品进行现场参观考察,以扩大新产品的影响力。
  总之,协会是大家的协会,各会员单位无论在政策方面、技术方面、经营方面、市场方面有任何问题都可以与协会沟通,我们秘书处将会积极予以反馈处理。咱们协会是北京市住建委主管的协会,自1984年成立之日起就始终秉承服务建设行业发展的宗旨,同时希望大家为协会发展壮大出谋划策,多宣传协会,吸引发展更多单位加入咱们协会,壮大咱们的队伍,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一起为北京市建筑工程高质量发展、为“城市更新”贡献力量。







  注:另外,请大家关注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www.wzxh.org.cn,有希望在网站上刊登的消息、动态,都可以随时报到秘书处。


金属结构(门窗幕墙)分会

二零二二年七月十五日



Copyright © 2021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21320号-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黄寺大街24号院明湖大厦A525 邮箱:china_wzxh@163.com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1333111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