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行业资讯 > 北京怀柔住建委组织召开《住宅排气管道系统工程技术标准》宣贯暨研讨会

北京怀柔住建委组织召开《住宅排气管道系统工程技术标准》宣贯暨研讨会

来源: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发布时间:2022/2/28 11:16:08| 浏览次数:

图片

为提高住宅排气管道系统工程质量,202112月19日上午,怀柔区住建委在北科建集团水岸雁栖项目组织召开了工程建设行业标准《住宅排气管道系统工程技术标准》JGJ/T455-2018标准宣贯暨研讨会。来自北京市怀柔区住建委、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科建城市公司、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建工集团、中建一局集团、中建三局集团、中建八局集团等怀柔在施项目部共30余名专家、代表现场参加了此次会议,另有10余名专家视频参加了会议。参会专家包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声军;原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现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朱长喜;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信息处处长许利峰;原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站长,中建协工程建设质量与检测分会副秘书长张建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防火工程学院建筑防火教研室教授蔡芸;原国家空调设备检测中心总工彭荣;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思忠;建科环能科技有限公司建筑环境与能源检测院通风室副主任赵丹;北科建集团城市公司副总经理何桢;住宅排油烟气系统实验测试基地实验室主任周立新。

会议由怀柔区住建委质量监督站单焜站长主持。

会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张声军研究员对《住宅排气管道系统工程技术标准》JGJ/T455-2018进行了解读,他详细说明了该标准编制行业背景、引用标准情况;排气管道原材料、配比及成型工艺的重要性,拼装管道、L型管道及原材料中加入石膏原料等的质量安全隐患及危害;排气管道系统的排气道、防火止回部件、风帽等关键部件性能要求,防火止回部件的质量要求及手动锁紧、复位功能的重要性;防倒灌风帽的阻力系数及雨雪飘落到管道内的危害;系统性能的重要性,良好的排气管道系统能有效的将室内厨卫的油烟污气顺利排出;设计选用排气管道系统应衡量排风量、风压、动力及管道的规格型号;排气管道系统的设计、安装、验收和检测要求等。排气管道系统是在安装现场最终交付形成的,其整体性能应引起行业重视,该标准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是系统性原则,要求设计、部件采购、安装、验收都要始终贯彻这一原则,以保证住宅排气管道系统工程正常发挥集中排气功能。

图片

  标准解读后,与会领导专家就标准的工程应用、检测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主要建议包括:1、本标准是住宅排气道行业中一项重要的工程技术标准,建议加大本标准在行业中的宣讲力度,以便标准的全面实施;2、进一步补充完善《住宅排气管道系统工程技术标准》JGJ/T455-2018的可实操性,便于设计、施工、验收使用。3、充分发挥住宅排油烟气系统实验测试基地实验室平台作用,为行业服务,提供实测数据。

  最后,怀柔区住建委质量监督站站长单焜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深厚的感谢,对北京怀柔区的住宅工程建设项目部提出要求:1、希望通过此次宣贯会提升怀柔区住宅排气系统施工质量。2、本辖区工程建设项目设计单位所设计的厨卫排气管道系统应选用符合《住宅排气管道系统工程技术标准》JGJ/T455-2018的图集。3、在建工程设计图纸所选用的厨卫排气管道系统不符合《住宅排气管道系统工程技术标准》JGJ/T455-2018的,由建设单位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进行设计变更、整改。4、住宅厨卫排气管道系统不符合《住宅排气管道系统工程技术标准》JGJ/T455-2018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组织工程验收。



Copyright © 2021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21320号-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六铺炕街1号11幢(北楼) 邮箱:china_wzxh@163.com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13331117816